分享到:

珠三角中小企业6月外贸指数报告(一)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2-07-12 09:55:30 编辑: 亿邦动力网 点击:

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2012年6月期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研究中心 编制一、报告背景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近4000万户,中小外贸企业数量将近500万户,而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是由出口型中小

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

2012年6月期

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研究中心 编制

一、

报告背景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近4000万户,中小外贸企业数量将近500万户,而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是由出口型中小企业创造的。然而,中小外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却面临着各种困境: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的不断攀升、国际市场欧债美债危机导致的出口不景气以及严峻的资金短缺等促使中小进出口型企业生存更是艰辛。

而在我国,针对海量中小外贸企业经营状况、政策指导、市场分析建议的第三方机构还处于空白状态;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机构却没有有效的途径搜集大量的真实的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信息;因此一达通作为我国第一家服务广大中小外贸企业的平台机构,通过平台大量的企业进出口信息数据,通过科学的统计分析方式,定期发布相关的报告,监测中小企业外贸经营及资金压力状况,并通过大范围的问卷调研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变化,以期为国家相关部门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制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同时通过报告的反馈,反应出中小企业真实的外贸经营难题,寄希望通过媒体传播,通过一达通模式下小样本的研究,以小见大,为关注和帮助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良性发展出谋划策。

二、

研究方法

本报告采用定量研究的方法:

1:按月度通过观测一达通平台当月所有发生进出口行为的企业,通过平台记录的各项指标(总额、频率、进/出口、进出口地、产品类别、口岸、付款方式等)做多维度对比分析,最后各项指标加权占比(景气指数0-200、资金压力指数0-200)得出该项的景气分值和资金压力分值;

2:按月度通过一达通抽样并锁定的200家企业电话调查,问卷问题涵盖企业经营业务全部流程(接单交易、生产备货、进/出口)并通过各业务经营环节答案指标,企业选择项来做加权占比(景气指数0-200、资金压力指数0-200)得出该项的景气指数和资金压力指数。

三、

数据说明

【数据抽样】本指数报告的数据样本来源:

1:2012年6月1日到30日一达通平台随机抽样的4000家企业

2:一达通电话问卷调查的228家企业(经过数据清理,确定最终有效问卷是200份)

【统计周期】本指数报告时间统计跨度是从2012年1月到12月,以单月作为本报告统计发布周期。

四、

报告正文

i.调查企业各项属性指标占比情况

ii.一达通平台中小企业外贸景气指数

i.

一达通平台数据采集部分

1)中小外贸企业2012年6月份单一特征企业日均进出口总额

2

说明:工作日平台记录,全月中小企业日均进出口值为USD: 36076 环比5月31559增长14.3%。

2)中小外贸企业2012年6月份单一特征企业日均进出口频率

23

说明:本月特征中小企业日均进出口频率维持在0.8-1.2次之间波动(非工作日无统计值不予计算)。平均值为0.9次,全月进出口频率轻微下跌,同比2011年4月0.85上涨0.05个频率点,环比5月下降0.1个频率点。企业进出口频率相对5月份轻微下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