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团购8月销售额破20亿 唱出团购好声音

[来源:腾讯科技] 2012-09-20 11:46:23 编辑: 乐天 点击:

9月19日消息,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近日公布《2012年8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继7月份以19.4亿元刷新历史成绩后,8月份国内团购网站总成交额首次突破20亿大关,达21.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近69%;购买人次也重新

8月团购市场规模达21亿

9月19日消息,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近日公布《2012年8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继7月份以19.4亿元刷新历史成绩后,8月份国内团购网站总成交额首次突破20亿大关,达21.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近69%;

购买人次也重新回到4000万量级,较上月增长303.2万人次。此外,团购行业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排名前五位的团购站成交额总和以16.6亿元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值得关注的是,自6月起每月在售团单已上升到20万期以上,8月内在售团单更是创纪录的达到27.1万个,而其中当月新售卖的团单仅有12.5万个,团购单的平均售卖期已经近35天。

业内专家指出,连续两个月的团购翻身仗,很重要的原因是大量商户开团带来的成交额上升,但这一方式也将遭遇自身瓶颈,毕竟适合做团购的商户资源是有上限的,这使得9月份的销售业绩和开团商户数量面临严峻考验,也将成为判断团购行业在整个三季度内彻底转型复苏的重要关键点。

8月销售额破20亿元团购 成交额一年翻一番

团购市场增速有多快?据团800连续观察统计,自去年7月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以来,8月份21.1亿元的再创历史新高,仅在短短一年时间就实现了一倍之多的增长;而购买人次经历连续两个月的下跌之后重新达到4037.8万人次,环比上月增长8.12%;

8月份团单个数也达到了27.1万期,较上月大幅增长15.43%。三大标志性数据均有惊喜增长,团购行业在8月份确实唱出了嗓音浑厚的“中国好声音”。

纵观7月和8月的数据统计结果,团购市场连续两月成交额大幅度增长的首要因素是团单数量的大幅增加使得消费者多了选择,7月份在售团单较6月份净增2.9万个,8月份较7月份又净增3.6万个,在售团单数量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从团购用户规模来看,月度团购人次的大幅提升也是月度成交额规模跨过20亿元大关的另一原因,7月份购买人次较6月份增加50.8万,而8月份较7月份更是爆发性的增加303.2万。

专家分析,团购业务本身就是“消费者、商家、团购站”的三角关系,在开团商户和团购消费者都纷纷上升的情况下,再加上大型团购站已经连续数月形成的“马太效应”漩涡,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导致8月份成交额实现破记录的增长。

一二线城市平稳过渡 三四线城市发力

8月团购市场表现可圈可点,除销售规模进阶20亿大关外,另一个亮点当属团购城市覆盖数量的猛增。据团800数据统计,8月团购城市达到286个,较7月份净增62个,像凤凰、黄冈、信阳等“地方新面孔”也出现在了团购城市的名单里,团购的腹地范围越来越宽。

更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和武汉两城市的月成交额也首次突破5000万元,使得这一档位之上的城市增加至9个(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天津、西安、武汉和重庆)。

在三四线城市全面发力的同时,反观一线城市的数据增长却略显疲态,除了上海团购成交额率先突破2亿元外,北京屈居第二,成交额为1.83亿元,较7月份净增约600万元。广州8月份稳在1亿元大关之上,较7月1.32亿元的成绩略有下滑。

对此,团购消费专家、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分析:目前国内团购市场的城市发展格局,已迈入一线城市向下接力传递的阶段。一线城市的团购市场历经了两年多成长,已经较早完成了跑马圈地的概念普及和实力积累,在消费人群和商家参团等方面已趋于成熟,容量饱和,进入缓慢增长期;

对大部分潜力无限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各方面都还处于起步阶段,潜在消费者较多、竞争相对缓和、市场空缺严重,这将会是团购概念落地本土后“最具中国特色“的一个增长机会。

9月团购成绩决定季度成败 移动客户端成比拼重点

进入泛团购时代以来,许多商户把团购作为常态化的销售渠道和推广方式。从8月份产品售卖周期来看:单期团品销售时间长达34.9天,在线销售的27.1万个团单中近一半销售周期超过了25天;以每月1日作为节点统计,发现其中14.6万个团单都属于跨月单,而8月份新上线的团单只有12.5万个,仅占46.3%。

如果进一步分析会发现,在8月27.1万个团单中,只有7.4万个团单销售周期会跨月到9月份,较7月跨至8月的团单数量14.6万个减少了近一半,这意味着9月份如想继续维持团单数量将会有一定的难度,更意味着单纯依靠延长售卖时间提升销量的方法会遭遇新的天花板。

团购产品周期由最初的"仅限当天、售完即止"向跨月单的转趋势更加明显,按月度、季度甚至年度的售卖变化使得团购正逐渐演变成更常规、更可持续的形态。对于团购行业月度20亿元大关的突破,消费专家胡琛认为,目前成绩有助恢复行业以及公众的信心,但单纯依靠商户开团量带来的上升空间仍然有限,除了紧抓商户端,团购网站需要顺应移动互联网的热潮,抓住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的新需求,尽早布局手机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周边团购查找、定制推荐、手机快捷支付等功能,把对消费者的价值提供从单一的电脑屏幕延展至更宽广的移动电子商务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