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星业绩创历史新高,而焦虑感却在公司内蔓延

[来源:] 2012-10-06 09:58:00 编辑:中央日报 点击:

10月5日,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销售额为52万亿韩元(约合468亿美元),营业利润为8.1万亿韩元(约合73亿美元),均创造历史新高。
以下内容主要来自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对三星的高业绩进行了分析,并指
三星业绩创历史新高,而焦虑感却在公司内蔓延
10月5日,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销售额为52万亿韩元(约合468亿美元),营业利润为8.1万亿韩元(约合73亿美元),均创造历史新高。

以下内容主要来自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对三星的高业绩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三星内部对好业绩能否持续甚感焦虑。三星丝毫没有对外表示自夸之意,相反将第三季度好业绩的原因功结于市场上当时没有足够有竞争力的产品。

前三季度利润总和超去年全年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9.24%;营业利润同比增长90.59%,环比增长20.54%,超过此前韩国26家证券公司的预期。

三星电子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额达144.87万亿韩元(约合1304亿美元),累计营业利润为20.67万亿韩元(约合186亿美元),而2011年全年的营业利润才为16.25万亿韩元。

利润一大半来自于手机

有分析称,之所以能够得到如此佳绩,主要得益于手机的良好销售势头。三星电子在当天虽然没有公布各部门的经营业绩,但是据推测,仅负责手机的IM(信息技术•手机)部门的营业利润就会超过5万亿韩元。IM部门在第2季度的营业利润为4万1900亿韩元,占全部营业利润的62%。

三星电子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第3季度苹果还没有推出iPhone5,而其它制造商也处在战略智能手机的准备阶段,所以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GalaxyS3独占鳌头,没有竞争对手”,“正是这样的市场背景为三星带来了这一销售业绩”。今年5月末出品的GalaxyS3仅在100天之内便销售2000万部,创造了“史上最短时间最大销量”的纪录,相当于平均每天销售20万部。如果按照每台售价100万韩元的价格估算,仅凭GalaxyS3一个机型,三星电子每天的销售额就高达2000亿韩元。 

焦虑感蔓延

虽然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但三星电子却表示“要走的路还很长”。原因是,不管是在营业利润,还是其它方面,三星都还远远不及竞争对手苹果公司。三星电子在今年第2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14.1%,但是苹果的营业利润率却高达33%,超过其2倍还多。同时,三星的营业利润也只有苹果(115.7亿美元)的一半。预计这一差距在第3季度仍将持续。

第4季度的市场情形仍然不容乐观。以苹果为代表,LG电子、泛泰公司、摩托罗拉等主要竞争对手都在接连推出战略机型,市场竞争正逐渐白热化。为此,三星电子虽然在今年9月提前推出了Galaxy note的后续产品“Galaxy note2”进行应对,但目前仍很难保证这一新机型能取得像GalaxyS3一样的销售业绩。三星电子未来战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称“要想在智能手机市场继续保持第3季度的销售业绩水平并不容易”,“集团内部正蔓延一种焦虑感,担心第3季度的业绩将成为昙花一现的业绩峰值”。 

虽然三星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但证券行业预计,三星电子的股价并不会大幅上涨。三星证券研究员郭中保(音)展望称“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高价智能手机的需求减少,加之来自中国廉价手机制造企业们的竞争逐渐激烈,很难期待三星电子的股价会有所上升”,“股价不太可能超过141万8000韩元的历史最高值,还有可能跌落”。当天,三星电子的股价与前一天相比上涨了3000韩元(0.22%),为137万韩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