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山论剑——从运营角度浅析派代改版的问题

[来源:] 2011-04-07 17:14:00 编辑:vivachang 点击:

 当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在华山论剑的时候,华山是雄伟奇险还是一马平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华山这个地方能吸引高手前来,并且让大家愿意在此施展独门绝技,既让其他高手一览自身风采,也能与诸多同道中人共同切磋探讨。
派代就是
 当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在华山论剑的时候,华山是雄伟奇险还是一马平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华山这个地方能吸引高手前来,并且让大家愿意在此施展独门绝技,既让其他高手一览自身风采,也能与诸多同道中人共同切磋探讨。
派代就是电商高手论剑的华山。
当前的派代拥有一定的品牌和名望,站内也有诸多高手潜伏,如何让高手们更好的论剑,是运营人员最该思考的事情,因为只有有了明确的方向和思路才能将运营策略传递给产品经理,也才能让产品经理有表达产品和创造体验的空间,UI和前端担当这幅宏伟蓝图的执笔者角色。
灰菜菜童鞋的这篇干货极其精彩http://bbs.paidai.com/topic.php?id=45049,提炼一下几乎可以当作一篇UI和UE设计的小教程。但是我认为,这次的改版最大的问题来自于运营,其次是产品,最后才是负责页面表现的UI和前端设计。
派代的核心是干货,干货是内容,而目前派代的内容仍处在一个传统论坛的树状结构,数据庞大但缺乏提炼、归总和细化分类,内容的对外拓展和分享也不是很方便。
新首页,除去导航,5条内容,3个活动,3个广告,一个招聘产品栏目,内容依靠“作者——内容——读者”的单向流程单薄的支撑。这样的首页加上一个似乎刻意被弱化的导航让人看不出一个明确的网站主要运营方向,普通用户会因为看不到太多内容望而却步,核心用户会因为找不到原来的按钮和栏目而跳脚骂娘,会觉得首页像错误定向到了某个专题页面或列表页。
我们的网站不是做给少数设计师和产品经理看的,更多的访客很普通,他们追求更快捷、迅速、安全的找到需要的信息或产品,而派代的现状与之矛盾的地方就在于大把干货淹没在庞大的数据洪流中,大把的核心用户无法走上前台,大把的初级用户被挡在门外。
至于如何刺激内容创造,如何把干货提供者、评论者、分享者也当作产品来设计,如何增强内容互动,如何加大外部分享和推广,如何以干货为核心、打造一个产品+用户+内容的网状交互平台,不应该是产品经理一个职位的事情,运营人员应该去思考这些方向性问题。
当然,一个网站不能由一个运营总监说了算,不能由几个产品经理说了算,也不能由几个用户说了算,合理的用户声音、一定的数据分析、业务和产品的发展方向,才是运营人员最想要的东西。所以,作为一个喜欢派代平台的用户而言,提出中肯的意见期待下一版页面的惊喜即可,但如果每个人都希望每个字体每个色系都按我们自己的意志去要求派代,那就未免太过于苛刻,我们是来派代论剑的,而不是来轮奸派代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