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马逊收购垂直B2C企业的五个前提

[来源:] 2008-11-27 14:02:00 编辑:孔夫子书店 点击:

刚才和VERYLS在msn上小聊一会儿,他问及Amazon的收购策略是怎样的,Joyo会不会在国内收购一些做得非常出色的垂直领域的B2C企业。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趣,就整理了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据我了解,Amazon在收购方面,一向
刚才和VERYLS在msn上小聊一会儿,他问及Amazon的收购策略是怎样的,Joyo会不会在国内收购一些做得非常出色的垂直领域的B2C企业。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趣,就整理了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一下吧。

据我了解,Amazon在收购方面,一向出手谨慎。而且,好像除了Joyo之外,没有收购过B2C企业。而除了中国市场是通过收购方式进入的,其他的如日本、英国、法国、德国等,都是直接派团队成立公司,亲力亲为。

国内的B2C垂直网站,有很多做得很不错的。京东、红孩子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这些企业,除了IPO,如果能够被亚马逊这样的大型B2C企业收购,倒也不失是一个很好的退出的方式。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是否存在这样的可能。

我自己在刚才的谈话中,想到了五个条件,个人认为,这五个条件,是亚马逊收购的前提。

第一、卓越自身业务发展的很好。现金流很大,并实现了盈利。但是,某个垂直领域的发展不尽如人意,被另外一家垂直型B2C企业在份额上牢牢压制。
      这个前提,可能和很多人的想象不太一致,如果卓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还会考虑收购吗?不是做得不好的,才考虑收购吗?
      我的看法是:如果卓越做得不成功,那么Amazon不会考虑再次收购。因为收购后的后果可能是更糟。只有卓越在中国成功了,Amazon才会投信任票给中国市场和中国团队。才会有收购的可能性。
所以,第一个前提是最关键的条件。
      (很别扭啊,一方面要祈祷王汉华们把卓越打理好,赶紧盈利,一方面还要祈祷可别在我的领域超过我)

第二、卓越的某条产品线做到行业第二,但是被某家垂直B2C网站(行业第一)牢牢压制
      如果卓越做得太差的产品线,其命运更可能是被删除,而不是收购别人。如果已经进入前三甲,锦上添花,为了追求速度,卓越才有可能会收购垂直B2C网站,但“牢牢压制”并非仅指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第三、被收购对象确实有独到的优势(比如网站技术,或者供应链,或者配送服务网络,或者仓储什么的),且这个优势是很难复制的
      这些优势意味着卓越不可能很快超越被收购对象,甚至于很难超越。而收购后能实现更大的规模效益。

第四、被收购对象接近实现正的现金流,最好已经实现了盈利。
      这一点意味着收购之后不需要持续输血。

第五,容易实现资源整合,且要价合理。
      要价需要考虑整合的难度,以及整合后的收益放大。
      上面这五点,只是我猜想的五个前提条件。我一点儿也不觉得这五点容易做到。而且,如果做到了第四点,那么投资人还会愿意卖给亚马逊吗?
      无论如何,苦练内功,尽早实现正的现金流,进而实现盈利,才是正道。
      对于我们这些“平头老百姓”,更是要“放弃一切幻想”,脚踏实地,把自己的生意扎扎实实地做好:养活好自己,养活好妻儿,养活好员工;
      之后,再讨论自己虚幻的财富梦想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