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大代表:运输从广州至北京比从广州到美国还要贵

[来源:] 2011-03-09 16:52:00 编辑:何闻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同一车货物,委托物流公司运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遵章守法,不超载,一车货物不但没钱赚,还亏了3200元。运输成本从广州至北京比从广州到美国还要贵,中国的运输成本如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同一车货物,委托物流公司运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遵章守法,不超载,一车货物不但没钱赚,还亏了3200元。运输成本从广州至北京比从广州到美国还要贵,中国的运输成本如此之高,你叫老百姓如何生存?你叫老百姓如何不超载?如何不逃费??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高速公路收费太贵已成“取款机”,建议全国开展公路收费大检查

发改委不应再批收费公路建设

车轮滚滚,财源滚滚。收费站如同印钞机,高速路真是金钱大道羊城晚报记者郑迅摄

羊城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尹安学、夏杨、薛江华报道:“高速公路收费太贵,已经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提款机’!”4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说,全国公路上无处不在的收费站正在变成一个个“拦路虎”。她建议尽快降低我国公路收费标准。

河南禹州一农民为了逃避368万元的过路费被判无期徒刑的新闻让黄细花看了心寒:为了逃掉高速公路通行费,多挣点钱,河南禹州农民时建峰拿着两套“假军车牌照”疯狂营运,8个月免费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据这位农民交待,这几个月内大概挣有20多万元。“也就是说,辛辛苦苦拉沙8个月,老老实实缴纳过路费后,不但不赚钱,反而巨亏348万元。有人说,这368万过路费已经明确告诉世人,高昂不合理的过路费是一只张着血盆大口的收费猛虎。”黄细花无比感慨。

黄细花引用全国物流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说,从广州至北京运送货物的费用要比从广州运货至美国还要高。山西大同市的交管部门曾经做过一次实验,用红岩牌16吨的载重汽车按照规定装载,从大同运往天津,一路上这辆车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但到达天津后这辆货车还是亏损了3200多元。调查显示,全世界建有收费公路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建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约有10万公里在我国;我国公路收费高于欧洲9倍,公路运输成本中20%是各种路上收费。

黄细花说,社会各界都在苦苦找寻通胀居高不下、菜价直线上涨的原因,其实菜田里的菜价并不高甚至低到农民亏本,而市场销售的菜价却节节攀升,生产价格和销售价格反差如此之大,原因就在运输过程中历经重重运输关卡,运输成本外加各种乱罚款、乱收费,累加起来,比国际运输路线更昂贵。

黄细花建议物价部门对全国收费公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减少收费站点,降低一些公路过高的收费标准,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坚决杜绝还贷公路转为经营性公路的行为,痛下决心治理公路高收费问题。

“我国收费公路过多,以至于掩盖了公路的公益性本质。”黄细花建议交通部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坚持国家关于公路建设以“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原则,控制收费公路规模,国家发改委不能再审批收费公路的建设,政府应加大对公路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投入,公路应从收费向公益性回归,体现政府责任。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1_03/05/4989421_0.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