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橙色的“携程”:百世物流“轻车”导航仓储

[来源:] 2012-10-08 15:23:12 编辑: 点击:

DNA 创始人周韶宁,系谷歌中国前联合总裁,周把百世的大多来自IT的创业团队称做是一群流着橙色血液的创业人(谷歌的员工性格测试,橙色代表喜欢冒险勇于创新)。钱途马云、郭台铭是百世物流的天使投资人,出手

橙色的“携程”:百世物流“轻车”导航仓储

DNA

创始人周韶宁,系谷歌中国前联合总裁,周把百世的大多来自IT的创业团队称做是一群流着橙色血液的创业人(谷歌的员工性格测试,橙色代表喜欢冒险勇于创新)。

钱途

马云、郭台铭是百世物流的天使投资人,出手超过1亿元,即便有资本大佬撑腰“不差钱”,今年4月,它仍获得了来自华登国际和鼎晖创投的第二轮投资。

“你们是有车还是有货?”

“对不起,我们都没有,可我们的确是在做物流。”

至今,百世物流营销总监刘波仍清楚记得2007年向其他人介绍百世时的情景。

那么,百世物流究竟是怎么干的?

“类似携程的轻资产模式。”刘波说,百世是想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左手掌握需发送货物的企业,右手连接第三方派送物流,平台的作用是将两者整合对接起来。简而言之,就是整合信息资源。

百世刚一成立,创始人周韶宁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了研发中心。这个中心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物流业软件系统和终端系统,比如车载G PS,物流公司用的管理软件、派单系统、仓储系统、配送系统。

这些系统类似百世的“心脏”,正是它们支撑起了“携程”模式。

刘波用了这样一个例子来说明。

前台是一家酒店的信息中心,它能处理投诉、结算、开发票、预订、入住等所有信息。百世在全国有52个类似酒店前台的信息网点。一旦用户通过百世的网络或线下下单要发送物品,这个订单便能马上显示在相应的网点信息中心。

这只是订单的开始。

随后,“住”在酒店房间里的运输商们能即时查看到这个订单。

比如,深圳到北京的线路运营商们在一个房间,深圳到昆明的运营商们“住”在一个房间,广州到上海的是另一个房间……即所有运营商被百世以运输路线划分在了不同“房间”。而同时,每个房间还必须有“三张床”(即三家同样路线的承运商),一张席梦思,它能提供全程箱车、GPS实时监控服务;一张中档床,是高栏车运输;还有硬板床,普通车。这样做的好处是,发货商能根据价格、货物来决定选择最适合的承运商,承运商之间也有竞争。

一旦承运商接单,包括后期货物保险等后继服务,由百世的“前台”来完成,运输商跑好运输就行了。

承运不是百世的自有运输商,而是有地区选择性的外包给第三方。比如顺丰的优势在华南,申通的在华东,那么就把去往不同区域的运输业务外包给不同区位优势的物流企业。

不过,不是“嫡系”承运商,百世怎么管理好这些酒店的“房间”?

百世有专门的“合作伙伴发展部”。比如它可以通过“前台”的信息网点,查看运输进程,告诉司机什么货物不能压着,那笔单子要睡“硬板床”,还成立了全国一站式的“400中心”,类似携程的总部客户中心等,来指挥这些合作运输商。

目前,百世在全国拥有20个分公司,管理近25个仓储与中转中心,近60个操作网点,末端配送到达600个城市。它的服务客户以企业为主,大约有200多个客户,其中60%以上是世界500强企业,比如松下、家乐氏、ZARA、李宁以及以淘宝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客户等。其营收也从成立初期的每月2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每月的两三千万元,并有望今年实现盈利。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