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乡村基为何会在成渝地区这么火爆?

[来源:] 2012-09-24 10:05:00 编辑: 点击:

高涵玙 回答于 知乎
来重庆上学后,
高涵玙 回答于 知乎

来重庆上学后,经常听同学谈起这个本地骄傲,就留心观察了一下,很是佩服这个企业!因为在肯德基、麦当劳在国内火起来之后,做中式快餐也同样是前仆后继,但都倒下了,像乡村基这样在成渝地区起家,随后在全国扩散,最后直接在纽交所上市的企业,乡村基是第一家。

为什么别家中式快餐要么做不起来,要么还没起步就败了?我自己思考得出的结果是,对比于形势大好的西式快餐,它们太容易输在两个地方了:1.定位 2.标准化。而乡村基在这两方面上做得特别赞:

一.当左是肯德基右是麦当劳的时候,为什么我要选择的是对面的乡村基?
因为便宜啊!因为是中餐啊,还是川菜!

对比于低端的街边小中餐店,乡村基有着干净快捷的送餐、用餐环境;对比于吃一次至少几十块钱的西式快餐,乡村基二十就搞定了,有菜有肉,还能再添饭添汤,味道上就是川渝特色(宫保鸡丁套饭、椒香粉蒸牛肉什么的……)克服了油炸食品的不健康和分量不足的短板,更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换句话说,就是抓住一个特别好的细分市场 -- 月收入3500元以下的上班族、大中学生、普通老百姓等中低端人群 -- 在十元到二十元的区间内生存扩大,以及,抓住了一个特别好的差异化的点 -- 健康的中餐 -- 这是对西式快餐的侧翼而非正面进攻,满足的是既不想在街边吃不健康食品又觉得其他太贵太少的白领人群的需求,又能提供更大的盈利空间。

顺带提两句,这个定位之所以能成功,也是要有成本优势的支持的:
1)原材料:原料采购当地化,大重庆农业比重大,农产品价格是相对较低,乡村基的大量采购可以争取到低价进货。
2)店面选址:跟随战略:有肯德基的地方就会有乡村基,减少了自己考虑选址所花费的心思;本土企业合作战略,与家乐福、重百等购物大超市合作,把自己安排在这些超市附近的负一楼或二楼,不仅保证了客源,还可以降低店面租金。

二、关于标准化
啥食品采取批量制作,服务批量进行、分工、组合什么的,统一采购、定价、促销、考核什么的,就不说了,这是快餐都要有的东西。说两个其他中式快餐比不上的地方:

1. 乡村基新产品上市过程如下:
市场部做出新产品(N个月)
高层品尝通过(上市前3-4个月)
各方面宣传工作(上市前一个月)
上市运营,观察消费者反应
效果反馈

2. 坚持联营、直营
餐饮品牌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就餐者体验、依靠口碑传播。乡村基的产品再怎么怎么用心开发,也不会像火锅店的锅底那样(核心价值不容易外流),要想不被人抄袭或抄袭也没有用,就得狠抓质量、保证品牌竞争力。重庆各种连锁加盟风风火火,乡村基从未搞过加盟敛财,它就是一个门店一个门店地做,做好解放碑再做沙坪坝,做好重庆再做成都,做好西南再做其他地方,上市以后,更是逐步收回分店联营权,坚持只做直营。这种耐心不是谁都有的。

(重要补充,这个标准化,并不是僵死的标准。比如,在川渝,主打是有椒香、碎椒等麻辣类产品,上海、湖南等省份则销售营养套餐、面食、有氧早餐;上海等一线城市人均消费要更高)

最后,只是个人粗劣的印象哈:我觉得乡村基应该很会搞公共关系,经常见它和重庆企业他企业联合,派发个优惠券、搞个竞赛或其他什么活动,在杂志上看到的报道也都不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