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浪微博的盈利杯具

[来源:] 2012-09-21 17:38:00 编辑:夔蒽 点击:

今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新浪有一个官微
今天一个朋友告诉我,新浪有一个官微上开展了一项业务,微博名字叫微任务,大约有了800粉丝,其中一条微博表现了它存在的意义:

在广告主日益丰富的广告需求面前,新浪开发更多元化的广告形式是好事,可分流的大号转发的压力。广告主可以根据内容选取不同广告方式,帐号也不必整天刷屏抵消广告对粉丝的损伤。

也就是说,新浪终于开始做我们都不希望它做的事情:抢第三方广告平台的饭碗。那么第三方广告平台一个月能赚多少呢?从事该行业的朋友告诉我说,最大的一家北京公司,每个月的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一般能维持在数百万,若遇上某东这样做一段时间活动的客户的话盈利还是不少的,但是国内这样的平台并不多,加起来一个月估计不过千万(可能还不到)。相比之下,以新浪首页一个月的广告基本就抵得上人家一个行业赚一个月的。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和我一样,觉得新浪这会子为了抢钱都不惜用这样“饿狼扑虎”的姿态了?这着实有点让我惊讶。我本以为新浪会不屑于这蝇头小利,现在看来,微博这一块估计是立下军令状了,不得不从人家嘴里夺食了。

正如今天这条微博下的一条评论所说:当一个媒体不惜一切想揽取其下游产业的利益时,往往表明这个媒体面临着紧迫的生存压力,新浪微博的商业化,举步维艰。

一句话打中新浪的死穴,从5、6月份盛传微博要推出自己的广告平台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这样一个大的媒体却无法盈利的压力,但是,我还是不认同新浪做这样的推广就一定有价值。是的,肯定是能赚到钱的,不管小钱大钱,现在的新浪微博很缺钱,来者不拒。曾经我们控诉这些广告的时候,以为新浪会站出来代表月亮消灭它们,却没料到原来新浪也觉得“这个挺好的”。

既然这么做了,新浪微博我希望你还是把握住最后的节操:

第一,别趁机哄抬价格。在微博上推广自己的产品并没有错,这个方式也不存在问题,重点仅仅是怎么减少假货的问题。

第二,不要通过用威胁草根大号的方式来抢生意,市场是公平的,如果你的广告营收不多,那就看看为什么人家的多吧,学习12306是没有好处的。很明显,新浪微博现在做这一块的操作,肯定会有不少问题出现,短时间内不见得有多少企业会轻易尝试。据我所知,在做这类广告的广告主中间,也有做的金额比较小的,这部分能否在新浪的平台上得到好的服务很难说。

第三,不要把重心放在这个上面,因为之所以有这个平台存在是几亿用户的支撑,玩过火了就成了无节操,消费你的用户你会尝到后果的,何况这部分你能赚多少呢。开发新的盈利模式才是重点,学学人家脸书,用搜索来解决盈利,实在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一招,新浪试试这个也可以。

对于新浪数次盈利模式的开发和转变,从开始的吐槽到无力吐槽,再到现在的无语。都是对这个巨大的潜能金库得不到开发的无奈,我们都希望新浪有点创意,依靠真实的提高来获利,对于这种方式,做了就做了吧,成不成功看财报吧。


本文由夔蒽授权虎嗅网发表,并经虎嗅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虎嗅网)及本页链接。
原文链接http://www.huxiu.com/article/3994/1.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