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翟霖:招兵买马度危机

[来源:] 2012-10-07 14:05:44 编辑: 点击:

成立于2007年的扬诚运动品厂,至今的发展道路都走得很顺利,因为从一开始就借助了阿里巴巴和百度、GOOGLE等B2B网络平台及搜索网站,所以和一般走传统营销道路的同行们比起来,他们的公司运作显得更为灵活多变。“因

成立于2007年的扬诚运动品厂,至今的发展道路都走得很顺利,因为从一开始就借助了阿里巴巴和百度、GOOGLE等B2B网络平台及搜索网站,所以和一般走传统营销道路的同行们比起来,他们的公司运作显得更为灵活多变。“因为电子商务不受地域界限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家就可以接单做生意,只要供应商能提供样品和图纸,我们就都能灵活的投入生产。从而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设计创新等方面。”翟汉霖说。

电子商务拓宽前期发展

虽然一开始占了电子商务的先机,但也不是一点挫折都没有。翟汉霖也遇到了没有询盘,没有订单的问题。“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别说订单了,连询盘都很少。我虽说心里也着急,但更多的还是想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于是我成天泡在网上,一心一意的跟那些商友们沟通交流,交换彼此的经验教训。”

在和众多其他网商的交流过程中,翟汉霖才慢慢发现,原来网上操作远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不论是对关键字的精准挑选和充分利用,还是博客的日常更新和长期经营,更有网上与客户间的互动交流和有效沟通上,都有太多细微又行之有效的技巧,这可够他好好学一阵的了。“一开始的时候,工作也挺难开展的,因为不是面对面的交流,很多客户还是持怀疑态度。我记得最清楚的是给一个客户前后打了几十通电话,对方始终不愿意空出一点时间给我,后来我只好自作主张地把资料邮递给他,最后他才同意了和我们合作。”

现在,扬诚运动用品厂的网上订单占到了总交易额的30%,而且主要是以国内贸易为主。这在现在的形势下,显然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翟汉霖也主动谈到:“国内市场目前虽然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但显然还是有其生产空间的。加上我们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集中在‘技术+营销’上,在这种环境下,我们会以更严格的生产技术和装备、严格和科学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来稳定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和客户群。”这也正是为什么别的公司纷纷裁员以求自保,翟汉霖却反而招兵买马的原因。

不裁员反招兵

“订单减少,利润骤减”是金融危机下大多数中小企业都会遇到的难题,很多企业在这一形势下,都会选择“裁员”作为减轻当前压力的一种手段。而翟汉霖却很不认同这一做法:“裁员只是一种万不得已时才为之的下下策。我个人认为,完全没必要把成本节约在人员的任用上,人员投资其实是最好的投资。尤其是在当前市场萧条的当口,我们更应该养精蓄锐,培养出一批优秀员工,让他们提高技能和自身的业务能力,与企业同心协力,共度难关!”

因此,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初,翟汉霖就在公司召开了员工动员大会。在会上和员工们推心置腹的进行沟通,让他们清楚的了解并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树立起与公司共存亡的观念。同时,他还狠抓成本的控制,把控制成本的根本确定为:深挖内部成本,各环节的内耗,包含管理组织架构等方面。“我们不仅从公司自身抓起,严格把好成本关,还争取能和产业链的上、下游强强联合,供销双赢,共度这次难关。”

翟汉霖还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面向全世界,创立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不仅不会裁员,还计划到明年年底时将当前员工人数再扩大一倍,还会继续研发新产品和申请自己的品牌专利!因为公司主要经营的是运动系列和电脑包系列的背包产品,整个行业的价格都趋于透明化,利润薄还容易被模仿。因此我们只有在成本和品牌上下功夫,才有可能赢得市场的认同。”

品牌观

作为企业的决策者,翟汉霖对品牌的看法更多的是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做品牌不一定要大资本才可以做,品牌的价值其实是在一定范围内的消费群体心理影响能力。这个前提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这样才能打败对手,最终胜出。打造‘空中楼阁’是不可行的。”而说到自己的选择产品时对品牌的看法,他则表示:“不管是什么品牌,着重在于质量和技术水准,我在选择时也更看重这两点。”

(来源:亿邦动力网www.ebrun.com 作者:张项雯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