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虫米子:微博诉创业艰辛

[来源:亿邦动力网] 2011-09-06 10:40:04 编辑: 亿邦动力网 点击:

9月的第一天,淘宝C2C女装大卖家“小虫米子”的创始人之一木木在新浪微博上连续发布了二十多条微博,与博友分享自己创业以来的辛酸历程,一时间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共鸣。特别是在“小披肩事件”爆发的这段时间里

9月的第一天,淘宝C2C女装大卖家“小虫米子”的创始人之一木木在新浪微博上连续发布了二十多条微博,与博友分享自己创业以来的辛酸历程,一时间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共鸣。特别是在“小披肩事件”爆发的这段时间里,这些创业历程的微博分享让大家看到了淘宝大卖家的不容易与坚强。

创业艰辛 只为“第一”的梦想

创业的热情是高涨的,而创业的过程却无比艰辛。这大概是淘宝所有卖家的共同心声。身兼几职,日夜劳累都只是身体上的挑战,而被误解、被恶意妖魔化则是让更多卖家觉得难以承受的折磨。

木木在微博里写到“5年前我辞职跟小虫来做淘宝,那个时候淘宝女装最高级别的好像也就几个星,店铺首次放的歌曲是La Vie EnRose,那个时候没啥买家,但这首歌,认识了现在的猪猪,她还是大学生。我辞职的时候,就下决心一定要做女装第一”。

“当时的店主多是兼职,我这么大决心的不多。但我从小就很倔,我几乎半年没有迈出家门,小虫每天外面拿货,小草半月一次去超市成箱买方便面,那个时候我开始了上身照,我当模特,小虫小草谁有时间谁拍,邻居家的门就是拍照的背景。每次拍图都要偷听一下邻居家是否有人在家,一听到动静就吓得赶紧跑回”。早期的淘宝卖家在资金、资源都相对欠缺的情况下都只能以这样的形式坚持他们的创业梦想。

在熬过了创业初期的种种困难之后,他们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但是更大的挑战已经在迎接他们了。是商业,就伴随着竞争。在一批淘宝卖家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的时候,同行业的竞争者也开始准备狙击这些本该被呵护的新生代了。恶意评价,中伤、流言甚至是妖魔化,无所不用其极。创业者开始承受着来自于精神上的巨大折磨。还好,消费者用朋友的真诚支撑他们一路坚持过来,这一点,在木木的微博里也得到了体现。

“may是可以交心那种,我们啥都说,她不开心的时候,我会说,别怕,等我做大了,我养你。小语我特别感激,开始有各种流言蜚语出来的时候,我几近崩溃,开始不用手机,不开旺旺,不用msn,她总是深夜给我留言,就简单一句话,妞,什么时候想说话了,我在这里呢。可这么久,我到现在都只是把这些藏在心里”。

这是在“小披肩事件”爆发以后,忠实买家对木木的鼓励,同时也是对小虫米子的信任和支持。淘宝卖家的发展始终离不开这些消费者给予的支持。

“小披肩事件”

在6月28日淘宝的“聚划算”活动中,小虫米子的两万件“真丝”小披肩很快被抢购一空。但是有买家在收到产品后发现有产品并非真丝,于是买家在微博上发出质疑,淘宝官方也开始介入。最后在与淘宝协商后,小虫米子对2011年迄今为止的此款产品买家进行无条件的赔付,“无论是真丝还是涤纶材质,都无需退还商品,仍以正价138元退款到支付宝作为弥补”,同时他们在官方道歉声明中解释说:“由于对供应商管理不善、质检环节缺失导致发出的商品中混杂了部分涤纶面料的商品。”

针对这一震惊业内的“小披肩事件”,小虫米子创始人之一的木木也终于在微博上披露了这一事件发生时的心路历程。

“我其实不能确定小披肩事情是件好事还是坏事。对虫窝的买家,心里已经不是简单的感动二字可言,做赔付的几天,我们打给买家的款,又被她们频频退回,理由只有一个,衣服很好,支持虫窝。而公司的小朋友们也空前团结,她们在公司内网里传阅着买家的留言互相鼓励,那段时间,因为有着这些买家,我们过来了”

任何一个公司在高速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挫折,甚至会犯一些错误,但也正是这些挫折,让他们更加团结和懂得感恩。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冯念文曾说过:“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兼具传统企业和电商两种DNA的企业。”如今,淘宝已经成为电子商务行业的的巨头,众多的卖家也逐渐成为行业里不可小觑的一支力量。创业阶段的种种风雨让他们成长,对于创业梦想的坚持,他们执着而坚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