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PhoneID:无需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网站

[来源:36氪] 2012-09-10 09:33:11 编辑: 36氪 点击:

无论是使用网站、移动应用还是其他网络服务,大多需要先登陆。用户使用的服务越多,需要记住的帐号和密码就越多,因此也出现了很多类似OpenID这样的第三方登陆服务。只是已有服务似乎仍然不够方便,于是来自洛杉矶的

PhoneID

无论是使用网站、移动应用还是其他网络服务,大多需要先登陆。用户使用的服务越多,需要记住的帐号和密码就越多,因此也出现了很多类似OpenID这样的第三方登陆服务。只是已有服务似乎仍然不够方便,于是来自洛杉矶的创业者Michael Thomas和Vahur Roosimaa试图让你通过PhoneID实现无帐号和密码登陆,并在TechCrunch Disrupt SF Hackathon 2012发布了自己的创意。

正如该服务的名称所暗示的那样,PhoneID可以直接通过你的手机来进行身份识别,并且不需要额外的插件或小工具。它能够同时支持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并且还能完全保障用户社交帐号、邮件帐号及手机号的隐私。

对开发人员来说集成该服务也很简单,只需要在前后端添加几行代码即可。用户在登陆网站时,使用手机扫描QR码就可以。如果手机还未注册登记,只需要输入手机号码,然后接收短信完成验证便能使用。

目前,即使是使用Facebook、Twitter或Google等第三方帐号登陆其它网络服务,也需要输入帐号密码。通过手机结合QR码的方式来完成身份识别,多数时候确实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登陆体验。不过现在也已经有很多移动应用可以直接使用手机号码进行登陆,所以PhoneID在有时候可能 还是显得复杂了些。

此外,虽然越来越多的服务选择支持第三方帐号登陆,但是对不少网站或应用来说用户信息仍然是很重要的资源,所以他们还是会坚持构建自己的用户认证体系,最后反而让这个过程显得更为复杂。

从另一角度来看,各种服务自身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同时用户信息也在自己手上,这样或许是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当然,这种状况更可能发生在国内互联网环境下。

分享到: